2010 (夏) 來自一封學長的信 - 龍鬚草到水車前的水草故事

     2010年時值筆者研究所期間,因為熱愛水草在當時的熱門網路論壇算是有點名氣,其中我發表了一系列介紹臺中市水道的水生植物,其中也就包含綠川裡那些柔柔綠綠的水草,眼子菜科的龍鬚草。由於這篇文章的關係,當時籌備研究的學長因為想要尋找龍鬚草因此透過實驗室得知筆者也是同一研究室的學弟,在其他學長的介紹下換了電子郵件便聯繫起來,聯繫的過程中學長想看看水車前在野外的樣子,信件的那頭寫著,我想了想還是一口答應了。

    水車前在我找尋野地水草的過程中一直都可以算是個里程碑吧,因為他長得很美,有又大又寬的沉水葉,而花朵也是非常美麗秀氣的。回溯到2004年筆者還在搭公車往返三芝找水草時便發現了這種美麗的水草,發現的過程也真是神來一筆吧,大概是某天黃昏我搭上由三芝國中發往淡水捷運站的公車上,準備結束當日的野地行程,然而途經淡水某地區我看了看車窗外的梯田,覺得可能有什麼,顧不了傍晚車次可能更少要等的問題變徑直的下車往梯田走去。說是梯田其實是大片荒廢的溼草原吧,而水路就在當中縱橫阡陌的流著,形成大大小小的曲流土溝類似氾濫區的微地形,然後就這麼一直走著走著...就發現水車前了,不過跟預想的水車前不同,當時水車前是生長在土溝之中流啊流的,不似從圖鑑看到的整片長在水田,以至於最早接露這些照片時還有網友說很像是在溪流裡。

    對,第一次的邂逅就是這麼神奇,而從那時觀察到2010年也過了整整6年,但我覺得狀況一直愈來愈糟呢,這次學長想要取材做研究材料順道壓標本,我想就讓他為這淡水地區曾經的水車前做個紀錄吧。如今大家可以在林什麼所的標本館檢索到一份水車前的標本。

    如果真的有人去找這份採自淡水新埔工專對面附近聚落的標本,大家應該知道前文中的學長是誰了吧,不過有鑑於2010年我們都是學生的身分且這網誌屬於回憶錄的性質,筆者還是用學長來稱呼,總之就真的只是"回憶中的學長"吧,反正有些事沒了價值那就只能回憶了。離題了,總之那天早上與學長碰面後便徑直往淡水過去採集水車前... 雖然現在看來當時沒多拍一些水車前以及環境照,但我想是因為當時行程趕加上棲地愈來愈差因此我對拍攝顯得意興闌珊,不過這裡還是有拍了一些,讓大家看看。

螺螺正爬向泥灘上的水車前

這邊找到一株開花的

在減曝光下花朵邊緣帶點粉暈

    除了水車前之外水田還有些陌上菜、溝繁縷、水萍、青萍與卡洲滿江紅。這倒是相對普遍吧,水萍是浮萍裡最大的成員,看著很療癒。

水萍、青萍與卡洲滿江紅

田裡的溝繁縷

    採完水車前後我們就在淡水三芝一帶的溼地走走,採些植物,包括看看老朋友窄葉簀瀉和淡水有名的無果石龍尾。途中的小插曲是學長的車子突然"Check Engine"燈號亮了,雖然能開但基本上大概是車子引擎出狀況了,稍做停留後還是繼續往天母開,因為學長說那有個湧泉,有些水草能看,也好在行程上車子沒有再拋錨,順利開到天母。

三芝的窄葉簀瀉

無果石龍尾

    天母的湧泉長著溫蒂椒草,2010年當時這種椒草對筆者來說還是很陌生的植物,因此我還大力誇獎這種植物的觀賞價值,比方說如果這個池塘歸化的是水蘊草這種東西的話,那大概整池塞滿吧,反觀椒草至少貼在池底長,湧泉池塘水的縱深還能看得清楚... 當然筆者這麼說確實也不是在鼓勵這種水草多好,至少在10年後的今天,椒草已然變得有點嚴重呢。

湧泉裡的椒草

湧泉裡的溝繁縷

    10年後再度回顧這個10年前的故事真的令人感慨,曾經被筆者當成新鮮的外來種椒草現在成了不可小覷的歸化種,而當年對於水車前的輕忽反倒在真的逝去後留下永遠的遺憾。而據筆者觀察淡水地區筆者所知的水車前近年雖有新消息無奈筆者仍未尋獲,因此筆者所知產地皆已消失數年。2010行程中由鍾學長採集的標本,林試所的水車前9945將會是一個時代的紀念也是時代的眼淚,也許百年後的植物探險家在查閱這份標本時會感嘆的說到:

    "什麼!! 淡水竟然有水車前!!"

    就跟我們現在查閱百年前的標本一樣,感嘆這塊大地曾經也有過的生物多樣性。

collected:
20100601

留言

請善用"搜尋列"與"文章標籤"

由於部落格系統移除上一篇與下一篇導航列,目前若要查詢關聯網誌可多善用搜尋與標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