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回顧 - 關於自己 紀錄下這一切的開始

     若說到筆者對植物的興趣,可以說是從國小時開始吧,每當下課時間同學興沖沖地奔向操場打球,而我則是靜靜地鎮日趴在走廊的花壇上頗有兒時記趣的感覺。

    "乎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蝦嘛也。"

    小時候的我就是這樣沉浸在一花一草一天地的微觀世界,從而對植物產生了興趣。這樣的興趣從花草真菌到蕨類,最後到了深刻影響我的水生植物。高中時開始涉足野地水生植物調查,作為淡水河西岸新北高中的學生(那時候還叫做國立三重高中,特別強調國立是我們這裡還有個縣立三重高中而且有點距離要區別),在對野外開始感興趣時從北投到淡水三芝以及陽明山區域拜大臺北方便的公共交通運輸,我得以到處探訪攝影,當然,真正使我踏上野地之路而非園藝或水族主要是家裡沒有太多空間能種植,與其屈就自家環境,到不如走向野外用鏡頭記錄那一瞬間。而就學期間先後對臺中地區、南投埔里魚池地區的水生植物又做了一番地毯式的探索,畢業之後我回到了臺北,長期觀察著最喜歡的北海岸梯田生態且進一步的拜工作收入穩定之賜,也開始織羅著那一張屬於我的遍及整個臺灣旅行地圖。 

    說到筆者開始寫部落格是為了記錄2010年年初那場大雪,印象中雪對我是個充滿吸引力的東西,直到現在,雪,這銀白世界仍然對我充滿吸引力。在那場雪之後我興起了想寫部落格的動力,就是想把那場雪的回憶寫下來。不過在幾年後該網誌服務結束營運,因此我的網誌也面臨搬家了,搬到哪呢?隨著Facebook的普及我也開始用起了Facebook,所以首選就是將當時的網誌搬過去。不過使用Facebook對於筆者的網誌計畫又是一場糾結,應該說強大的通知回饋感真的不是過去網誌平台和網路論壇能夠比的,因此開始用Facebook後挾帶臉書社交朋友圈的曝光率帶來的小紅通知,而且還能遮蔽特定族群存取方便發布機敏內容,所以,我整個上癮了。

    直到2016年,我與恩師廖老師的聚會下發現老師並非Facebook使用者,在當時我已相當習慣在Facebook下貼些攝影作品寫些植物簡介,一些短到不能在短的網誌,不過老師既然不使用那豈不是不能看到我的作品?於是為了服務老師,我便創了第一個部落格,起初是用來服務老師,移植了幾篇Facebook上的植物介紹過去,但同時也希望寫些原創跟植物圖鑑較沒有直接關係網誌作品,因此當年還創了第二個部落格用來寫遊記。不過,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隨後這兩個部落格便被我荒廢吧。

    2021年底,經歷過峰頂與谷底,我曾在異邦大陸下追尋著奇花異草,也曾經主持過演講發表自己這一二十年來對植物的所見所聞,也看著社群網站的人來人去,我升起了重新寫網誌的想法,不依賴在特定社群平臺下,就是將網路直接託管給部落格平臺然後曬在網路上吧。我希望這個網誌能夠記錄些我出去玩找水草的日常,也希望這裡能成為我大談夢想的地方,更希望對野地有愛的人們能夠從我的觀點看見這世界的美麗之處特別是水草,當然偶爾有不是找水草的行程只要是找植物也會一併記錄在這,而我選的第一篇則是由2010的野外行程開始,這個時間點剛好是攝影儲存技術開始起來的時間,當然如果大家有興趣,我也會去考古一些2010年之前的照片,其中甚多是由底片相機拍攝而成別有一番風味。過去我是森林系的學生,現在我是軟體工程師,但對植物的熱愛依舊維持著,也希望讓大家看到過去野外的樣子,侃侃而談。

小強/ 筆



留言

請善用"搜尋列"與"文章標籤"

由於部落格系統移除上一篇與下一篇導航列,目前若要查詢關聯網誌可多善用搜尋與標籤。

熱門文章